财新传媒

经济复苏动能减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企业去库存化拖累经济增速,但尚属平稳运行区间,短期政策预计维持稳定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雨谦
 

  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颇为意外地再度出现下滑,与此前市场小幅上扬的预期背道而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GDP为11.885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较去年四季度7.9%的增速回落了0.2个百分点,显著低于市场预期。

  在4月初进行的财新调查中,来自21家金融、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对一季度GDP同比增速的预测均值为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解释,一季度增速小幅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以及国内主动调控的结果。但从增长来说,今年一季度GDP速度比去年二三季度都要高,同时也高于今年7.5%的预期目标,总体运行在7.4%-7.9%的区间内,属于平稳增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