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短周期的根本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通过金融部门寻找乃至塑造合格的融资者,并逐步扩张融资的有效需求,宁肯降低融资扩张速度,否则就是大起大落和信用危机
□ 陆磊 | 文

  从刚刚公布的2013年一季度经济与金融统计指标看,中国经济正进入一个高速摆动的短周期。所谓短周期,意味着表里两层含义:一是从表象看,经济增长水平将高度摆动,很可能呈现四个季度低高相间的复杂局面——即二季度高于一季度,而三季度低于二季度,四季度再度抬头。二是从内在动力看,一季度的低速经济增长叠加同期较快的全社会融资总额扩张,意味着投资将构成二季度经济反弹的主要推动力,但问题是,政府负债率和资产价格上行压力会造成三季度的增长陷入不可持续的担忧;四季度,如果按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所言,营业税改增值税进入实质性推动,则或多或少会形成实体经济面预期改善,推动一定程度的经济反弹。全年8%(正负0.1个百分点的窄幅波动)的经济增速比2012年略高,但亦不可能高飞不下,将是能看到的经济场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