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要把影子银行妖魔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中国影子银行的出现与成长有其必然性,成为常规银行体系的延伸与补充,不能粗暴地用行政与监管手段打压
□ 胡祖六 | 文

  近年来在有关中国金融体系风险的评估和讨论中,影子银行成为焦点。虽然没有统一的定义,一些研究估计中国的影子银行2012年规模在13万亿元至24万亿元之间,占中国GDP的26%-46%。2013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达到了6.1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激增2.27万亿元,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影子银行渠道的高度活跃。中国银监会新近出台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措施,IMF的“金融稳定报告”表达了对于中国影子银行快速扩张的担忧,国际对冲基金大家索罗斯在博鳌论坛上也把中国影子银行与美国次贷危机相提并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