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也谈外汇储备和外汇体制的顶层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对于所谓“超额”外汇储备的处理,在改革思路上还是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减少由政府主导的“基金”式资源配置造成的二次扭曲
从外管局公布的信息看,这些年外汇储备多渠道推进多元化投资,资产配置和货币层面上均形成分散化。CFP :阿富
特约作者 小一
 

  中国外汇储备大量积累是宏观经济运行的结果而不是原因。外汇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重点在于进一步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和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减少对于市场机制配置外汇资源的各种干扰。探索更有效的外汇储备管理和使用,不能一分了之,更不能回到行政部门主导的“基金”式分配来造成对市场机制的第二次扭曲。

正确认识中国外汇储备的积累

  ——外汇储备近年来快速增长,是宏观经济运行的结果。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高达约3.4万亿美元,其中约90%的增长发生在过去十年。这十年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高达10%,对外贸易规模增加3.5倍,外商直接投资规模翻一番,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超过30%。在此背景下,居民、企业和金融机构都尽可能少持外汇,央行为维护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被迫买入积累外汇储备,因此,外汇储备成为外汇资金的“蓄水池”。这是宏观经济运行的自然结果,并不是央行刻意追求的目标。尤其在量化宽松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热钱大量涌入新兴市场的大背景下,外汇储备发挥了“泄洪区”功能,避免了中国经济运行遭受外部冲击和危机传染,保障了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很显然,“泄洪区”不是洪水的根源。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