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兴衰周期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近十年国企步入了第二个黄金时代,现已转入白银时代,如果不及时推进改革重组,青铜时代和黑铁时代也将第二次到来
□ 张文魁 | 文

  2003年4月,国资委成立。在这十年中,国资委做了些有意义的工作,但也受到了质疑和批评。幸运的是,在这十年里,非金融国企的营业收入从2003年的10万亿元跃升到2012年的42万亿元,净利润从2000亿元跃至1.6万亿元;2003年只有6家国企进入财富500强,2012年则有67家。所以国资委存在得理直气壮。

  不过胜地不常,盛筵难再,国企十年的黄金时期看来已经结束,国资委的第二个十年不太容易重复第一个十年的幸运。随着中国重化工业高潮的过去和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国有部门扩张步伐将会放缓,而且将品尝过去大扩张带来的产能过剩苦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