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票基金仓位下限上调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证监出新规遏制基金频繁大幅调整仓位,股票买卖的动机各异,尽管有许多正确的投资理念,但具体的运用却非常混乱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吴明远
 

  中国证监会4月26日就修订《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拟将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从60%提高到80%。修订说明解释了把股票型基金仓位提升的原因,首要原因就是,频繁大幅调整仓位容易造成追涨杀跌,既容易导致基金风格漂移,也容易加剧资本市场的波动。

  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尤其是基金经理,都会认为自己在投资而非投机。许多机构投资者一般都会煞有介事地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认真询问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规划,用模型预测三年甚至五年的业绩。然而,具体到实际投资,许多股票买入之后,因为各种原因,往往几个月就卖掉了——2012年机构投资者的换手率超过200%。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