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为何比欧洲更快恢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 道格拉斯·艾略特(Douglas J. Elliott) | 文

  欧洲金融系统面临严重问题,而美国金融系统相对平静。为什么美国的状况较好?这预示着怎样的未来?

  美国金融系统能够如此好地恢复至少有三个主要原因。首先,与欧洲或中国相比,其对银行融资的依赖度低得多。在美国,银行提供不到三分之一的信贷,而这一比率在欧洲约为四分之三,中国则接近60%。这是一件幸事,因为对银行财务状况的担忧妨碍了其在危机中长期运营的能力;其次,美国的银行比欧洲银行的资本雄厚得多,并将继续保持;再次,美国对金融系统中的问题反应迅速、大胆且明智。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实施了多个大型担保项目,以解决特定市场中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不良资产救助项目(TARP)被用来给银行注入了数千亿美元的资本。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