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创新性服务模式缘何遇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新兴的行业或者经营模式会否被打压,一是看它是否打破现行的利益格局,二是看它是否影响现行的监管秩序
◎ 王涌 | 文

  居间是一个传统行业,科斯定理证明居间也是一个伟大的行业。高昂的交易成本是现代经济发展的瓶颈,通过技术创新,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创新能节省交易成本。网络是居间业发展的一个生机勃勃的平台,基于网络的居间技术和居间业务如雨后春笋。例如,婚恋市场与网络联姻,催生出“世纪佳缘”等网络红娘,民间融资市场与网络联姻催生出人人贷等P2P信贷信息咨询服务平台行业,而打车难则催生出APP打的软件,医院挂号难则催生出淘宝挂号。

  如果法律不禁止,其他的一些大市场,特别是供求关系旺盛,但交易成本巨大的市场,包括就业市场、资本市场,都会出现居间性质的网络平台与软件技术。一些已成气候的大型网络平台,如淘宝网、腾讯微信等,将自然地成为新型居间业萌芽与生长的基地。它们的发展前景如何?最近的两则案例为他们的命运带来一丝阴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