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放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前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能否开禁市政债券市场,关键在于如何建立和完善市政债券风险的防控机制,而财政民主则是防范财政风险的根本途径
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地方政府债务融资一般均需遵守所谓的“黄金规则”,即地方政府的举债一般只能用于基础性和公益性的资本项目支出。东方IC :yanglei
特约作者 刘胜军 王鑫 李雪静 吴建刚
 

  2008年四万亿刺激计划,一个直接的后遗症就是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的积累。鉴于2012年地方财政收入的47%来自土地出让金和房地产五类税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不容忽视。2013年4月,惠誉和穆迪先后下调了中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其中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被列为导致评价下调的关键因素。

  从中央过去几年的表态来看,允许地方政府发债被视为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途径。

  2011年7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同时要研究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2013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推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合理控制地方政府性债务水平。2013年4月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进一步提出,要抓紧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