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告别“以地谋发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以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促进土地结构优化;推进征地制度改革和放开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推进国有土地资产经营和融资制度改革,为城市化提供可持续的建设资金
特约作者 刘守英 邵挺
 

  在上一个战略机遇期,中国利用独特的土地制度,推动了经济高增长和快速的工业化、城镇化,具体表现在:

  第一,土地的宽供应保障了经济高增长。2003年-2012年间,全国国有建设用地年供应总量从28.64万公顷增加到69.04万公顷,年均增长10.27%。

  第二,工业用地的低成本保障了工业化的快速推进,2000年-2012年间,全国综合地价水平、商业地价水平和居住地价水平年均涨幅分别是10.04%、11.40%和14.42%,但工业地价水平年均涨幅仅为3.35%,远低于商业和居住地价的涨幅。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