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台湾“毒淀粉”省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24日
在“塑化剂事件”之后,近两月间“毒淀粉”风暴席卷全台。吃一堑,长一智。为改善食品安全状况,台湾的修法和改革随之跟进
2013年6月1日起,台湾卫生部门要求所有台湾淀粉类原料制造商或贩卖商提供安全证明给下游厂商或公众。安全证明须在明显处张贴,供消费者检视确认,违者最重罚款15万元新台币。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徐和谦
 

  台湾当局于2013年6月19日正式公布修订后的《食品卫生管理法》,该法6月21日生效。此法最终颁行,与席卷全台一月有余的“毒淀粉”风波,有很大关系。

  5月13日至6月下旬,一场被称为“毒淀粉”风暴的食品安全事件,喧腾于全台。随着官方稽查工作的展开,台湾民众经常食用的粉圆、肉圆、豆花、粄条等小吃点心,都笼罩在“毒淀粉”的阴影之下。

  这场最终推动法律颁行的食品安全风暴,将被载入台湾史册。台湾媒体和业内人士认为其影响不逊于2011年台湾“塑化剂事件”。

版面编辑:刘水静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