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育乱象根源于计划式管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中国教育管理严重限制和歧视民间办学,还把公立学校分为三六九等。不打破计划管理模式,各种择校费、天价“学区房”必然是家常便饭
◎ 张千帆 | 文

  近日,北京天价“学区房”再度引发社会热议。人们感叹如今少年求学之艰辛,素质教育之难行,择校费等现象屡禁不止……这些现象和高价“学区房”同出一源,根子都是义务教育的校际不平等。

  这种不平等不只是城乡或不同省市之间的不平等,在同一座城市的不同地区甚至同一地区内不同学校之间也不平等。之所以有人愿意交要价不菲的择校费,少数学校附近的房价高,主要原因还是当地居民对附近的学校不满意,宁愿到更远、更贵、更好的学校上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