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26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问:7月1日,克罗地亚正式成为欧盟第28个成员国,此举对其自身和欧盟未来发展有何影响?

  北京读者 刘光

  答:克罗地亚目前进入第五年衰退,失业率超20%,年轻人失业率达40%。加入欧盟后,虽有附加条件,克罗地亚仍将从欧盟获得150亿美元资金和更广阔的欧盟市场,以及更多外商直接投资。

  尽管欧盟对扩充始终持开放态度,但近年来其扩充步伐明显放缓。自2007年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入盟以来,这次是欧盟首次接纳新成员国。欧盟也将成员国资格作为其打造全球政治一极的一大杠杆,其中最显著者,就是欧盟与土耳其围绕后者入盟的一系列龃龉。欧盟作为整体,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无奈主权方面的整合程度完全无法与其经济一体化相匹配。近年来通过新设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职位,欧盟试图来加强其在政治外交方面行动的一致性——其成效可圈可点。但一场欧债危机,导致大家对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所在地)的信心出现空前危机——以经济一体化安身立命的欧盟,一旦经济基础发生动摇,其对上层的撼动不言自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