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改革路漫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从金融危机的标准来看,这次危机历时极长,让人感觉似乎是永久性的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一年前,欧元区麻烦不断。一系列政策措施未能对金融市场构成长久影响,这包括建立救助基金、达成新的财政协定。由欧元区外围小国触发的危机,已经渗透到了欧元区核心国家。大批私人资本撤离以及非本国居民抛售主权外债,给南欧国家带来了沉重打击。欧洲金融格局发生分裂,有关欧元区解体的种种猜测在市场上广为流传。

  随后,欧盟提出了两项主要措施。6月28日,欧元区领导人提出了现在所说的银行业联盟计划。自欧债危机于2009年末在希腊爆发以来,欧元区首次承认,此次危机不仅仅是因为欧洲国家未能统一实行之前已达成共识的规则那么简单;当前需要重新考虑欧元区政策体系背后的根本准则。各国普遍认为,在建立统一货币时,未能整合银行业实为失策。欧元区的健康发展需要将银行业监管交由一个统一的欧元区层面机构来支持。此外,欧盟官员曾指出,“必须打破银行与主权国间的恶性循环”。大多数观察家也认为,这一目标也要求将银行清算和救助工作交由欧元区统一机构来处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