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治理择校堵不如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8日
引入社会力量才能打破教育的权力绝对主义
◎ 曾晓东 | 文
 

  又是一年招生季。高考成绩刚揭晓,社会批判应试教育的余波还未散去,北京市小升初派位名单也即将公布,“择校”之弊又触动了大众神经。“就近入学”这个原则为什么如此难以执行?治理择校为什么效果总不尽如人意?最重要的是,未来是否有解决之道?

教育改革需要新的思路

  按照目前教育部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治理择校的思路,“就近入学”是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机会配置的基本原则,“择校”在理论上是不被允许的,这种机械的教育公平是简单化的解决方案。实在想择校,只有去私立学校,这就是教育部反复提及的“择校找私立”路线。但这个看似完美、绝对正确的制度,有很多前提:第一是家长完全按规定程序做,没有讨价还价和投机行为,不过,这有悖于人类的本性,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基本上不可能;第二是有足可以替代优质公立学校的私立学校存在,目前这个前提也不成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