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路投融资改革与时间赛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对社会资本开放,运价改革加速——铁路的投融资改革力度超出预期,但仍掣肘于路网改革滞后
西部首条高速铁路成渝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现场。曹宁/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路炳阳 吴静 王申璐
 

  进入6月以来,铁路改革动作频频。6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公司)启动了自成立以来的第一项改革——货运组织改革;8月1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就铁路投融资改革勾勒出路线图,在社会资本“入铁”问题上表现出了区别于以往的诚意。市场人士认为,系列变革超出预期。

  此次发布《意见》的最大亮点,是明晰了未来新建铁路资金的来源问题: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等项目,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所有权和经营权,以此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民营资本的投资热情;另一类国家规定的项目,仍由中铁总公司把控,计划中的铁路发展基金主要投向此类具公益性的铁路项目,基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法人投入。《意见》强调,社会法人不直接参与铁路建设、经营,但保证其获取稳定合理回报。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