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风险再反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2日
应该为全球经济所表现出来的抗风险能力感到欣慰,也应该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实力的演变深入反思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2008年9月15日,美国投行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全球金融动荡,标志着大衰退的开始。如今五年时间已经过去,足以让我们拨开迷雾、反思过去。

  跃入我脑海的第一个关键词是抗风险能力。五年前,人们担心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重演。正如伯克利大学的巴里·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和牛津大学的凯文·奥罗克(Kevin O’Rourke)所指出的,2008年-2009年世界工业产值的骤降与1929年-1930年间异常相似;全球贸易总量和股票指数的下跌甚至更快。但幸运的是,之后的走向不尽相同。1929年大崩盘五年之后,世界仍然深陷萧条。而如今,虽然美国仍在二战后最糟糕的就业危机中挣扎;欧洲的GDP仍未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但全球GDP与2008年相比还是增长了15%,全球贸易增长了12%。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