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内纠纷国际化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中国企业逐步国际化,任何一个国内案件都有可能演变为国际纠纷。这种改变会增加企业的违约成本,对创造诚信的契约精神有积极意义
◎ 陶景洲 | 文

  被韩国法院扣押的“海娜号”邮轮,导致2300多人滞留,一件商事纠纷迅速升级成国际事件。海航集团与沙钢船务互相指责,令广大看客一头雾水。虽然以往船舶扣押事件时有发生,但扣押对象多为货船,并不涉及游客利益。该事件涉及的法律问题众多,本文仅就韩国法院扣押“海娜号”是否合法说说自己的看法。

  海航方面认为,韩国法院扣押“海娜号”行为失当,原因在于韩国法院根本无权插手此案:争议双方已约定本案由英国法院管辖,且韩国未加入相关国际公约,因此韩国济州法院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不过,海航集团的这些理由似乎难以站住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