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京津冀联手治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京津冀大气污染解决好了,中国大气污染的解决才有希望”
2013年9月1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环保部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六个省区市政府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邓佳/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玲 实习记者 张霞
 

  京津冀地区联合治理空气的第一步,终于迈了出去。

  2013年9月17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下称《细则》)。

  《细则》不仅对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作出压煤、限车、限产等严格的量化规定,更引人关注的是,该地区北部的山西、内蒙古以及南部的山东等三省区,首次被正式划为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治范围。

  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这也是京津冀独有的“待遇”,国家近期并不会对长三角、珠三角下发类似文件。

  早在一周前的9月12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见诸中央政府网站。毫无悬念,京津冀成为治污重点。该计划明确要求到2017年,整个京津冀地区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要下降25%,北京还被单独“点名”。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