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BDI翻番 航运业等待拐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铁矿石供给增长拉涨短期船价,航运市场仍然难现反转信号
2013年7月21日,山东日照港在卸载进口铁矿石。俞方平/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吴静
 

  刘明是华东一家中型钢厂的原材料采购负责人。最近一段时间,他感觉铁矿石进口量突然在增长,“进入9月,力拓几乎每天招标一船货,这个频率近年来罕见。”

  全球航运业景气程度风向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也出现了一波久违的涨势。从8月14日开始,指数明显异动,从千点附近迅速爬升,到9月24日越过2000点,重返两年前的位置。和低迷的上半年相比,第三季度BDI指数环比增长约50%。

  与此同时,截至9月24日,巴西和西澳至中国航线的海运费报价均比8月14日运价上涨了约56%。一时间市场信心澎湃,航运拐点或许已经到来?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