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3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问:9月23日,埃及穆斯林兄弟会被法庭禁止举行任何活动,并没收其资产。此举意味着什么?

  北京读者 李畅

  答:未来,穆斯林兄弟会和其相关机构都将不可能以合法团体的身份从事任何活动,但这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穆斯林兄弟会长久以来在埃及社会建立的社会服务机构,以及出自穆斯林兄弟会的自由与正义党,尚不得而知。目前,大部分穆斯林兄弟会核心成员都被官方抓捕。

  过去两年,穆兄会所传达出的信息确实让人困惑。从他们的早期行动上看,穆兄会试图帮助国家转型。而从2012年年底开始,穆兄会似乎和他们60年前的先辈一样,试图“伊斯兰化”国家。若埃及军方近期对穆斯林兄弟会的打压是为了带领埃及走上正常的现代国家轨道,或许后人会给予其正面的评价;然而,军方近期的举动似乎在告诉人们,赶走穆兄会,一个更大的“穆斯林兄弟会”正在形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