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子游戏业教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山内溥(1927-2013)日本任天堂株式会社前社长
山内溥以强硬、专断的形象统治任天堂长达53年。
□ 花落去 | 文

  很少有人拿山内溥与乔布斯相比。但在其爱将宫本茂的回忆中,他们具有鲜明的相似性:“在担任总裁时期,他对于什么样的工作值得去冒险、什么样的产品不会畅销有着非常了不起的直觉。这样的人和想法是不多见的,同时代的其他业内经理都没有如此清晰的远见。即使是在任天堂内部,其他管理人员对游戏的市场前景也是看法不一,但山内先生能精确地预测出游戏的市场前景和能够获得的最终收益。”

  在这种直觉的指引下,山内溥让此前业绩惨淡的宫本茂放手做出了畅销游戏《超级马里奥》,成为整个任天堂乃至游戏史的超级游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