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辛格与崂山道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如看不到美国以及美国外交的成功主要不是靠基老们的权术,那我们的学习就难以长进
□ 邱立波 | 文

  基辛格,生于1923年,如今已是古语所谓耄耋之寿,按理早该颐养天年。但老先生依然身体壮,谈锋健,天南地北,折冲樽俎,在前两年以《论中国》弄得“满村听说蔡中郎”后,今年更以出人意料的中国之行,为国人再添话题。时贤议论多矣,最让我动心的却是对门同样年过耄耋的老阿公的感叹,“这老头子,身体怎么这么好!”

  话说邱吉尔告别政坛时已年过八旬,当时医生对他抽烟喝酒均有严格限制。有一次他与铁托见面,后者一边大抽邱吉尔牌雪茄,一边痛饮苏格兰威士忌,甚至把邱吉尔那杯也喝了。邱首相看得心生妒意:“你怎么保养得这么年轻?”话刚出口,自己也就有了答案,“是权力让你如此年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