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雕刻“苦”的时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30日
比“沉默的大多数”之沉默更悲哀的是,当他们打破沉默时,已经发不出自己的声音
刘瑜 | 文

  希腊政治寓言电影《狗牙》里,男主角说过一句话,大意是:狗的性情就像泥土一样,是可随意揉捏的,你希望它变成什么样,就能把它给捏成什么样。在郭于华的新著《受苦人的讲述》中,我们看到,骥村——一个陕北小村——农民生活的“苦”也像泥土一样,被随意揉捏,服务于跌宕起伏的政治。

  这本历史人类学著作基于郭于华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持续十多年的骥村口述史访谈,记述了从土改前到改革开放初,骥村人40余年的生活,以田野调查为方法来讲述中国革命历史。本书的可贵在于,它采用的口述史方法,并不是企图去为一个小村的农民们去书写“他们的”历史,而是试图让农民们去讲述“我们自己的”历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