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项目开放的疏堵之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01日
与其说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终点,不如说是开启了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新起点
特约作者 马英宁
 

  近来有关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争议再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大众均参与其间。各方的争论不禁让人想起了中国古代大禹治水的传说。

  禹的父亲鲧受命治水,采用“堵”的方法,结果是堤增八寸,水涨一尺,以失败告终。后来,禹临危受命,想出了改“堵”为“疏”的办法,三过家门而不入,最终平定水患,成就千秋功业。人世间的事何其相似,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是是非非不也是在“疏”和“堵”之间打转转吗?

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表”与“里”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