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改进中国银行业流动性管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01日
银行业整体无爆发系统流动性风险的可能,但不排除特定时点上出现流动性风险,特别是信贷过快扩张可能带来短期偿付压力
特约作者 曾刚
 

  正如Diamond和Dybvig(1983)深刻揭示的:流动性转换是银行的核心功能之一,即通过把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换为高流动性的资产,进而为整个经济体系创造流动性。但与此同时,提供这种服务的银行,将不可避免地集中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冲击,这使流动性风险成为银行业与生俱来的“阿喀琉斯之踵”。更具体地说,流动性风险内生于银行制度,是由银行资产与负债流动性不匹配所决定的。任何银行在任何时候都会面临流动性风险,流动性管理也因此成为银行一项重要而基本的工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