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旅游法》虚与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旅游发展规划”隐含致命的陷阱:规划缺乏程序约束,规划效力不清,极易被滥用,从而为追求GDP而打破旅游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
◎ 王涌 | 文

  《旅游法》的生效时间显然是立法者的精心安排。它在十一国庆长假黄金旅游之时闪亮登场,林林总总的旅游事件成为解读《旅游法》的生动教材,节假日成为《旅游法》的宣传节。

  世界上专门制订《旅游法》的国家屈指可数,立法目的多为推动旅游业发展。岛国巴巴多斯,2002年颁布了《旅游法》,主要内容是关于旅游业的各项免税规定。肯尼亚2011年也颁布了《旅游法》,主旨是建立负责旅游业发展的政府主管部门,包括建立旅游业培训学院。再如,斯里兰卡2005年颁布《旅游法》,马尔代夫2012年修订《旅游法》,立法动机莫不如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