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乐见什么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14日
投资者希望见到的改革是两类:一些能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和创造新的经济点的改革;能把中国金融风险控制住的政策
□ 陈昌华 | 文

  十一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目前市场高度关注的一个议题。到底市场会期待见到什么样的改革?这些预期又现实吗?这将是今明两年决定市场方向的一个重要因素。

  要回答上述问题,须回顾从2008年以后,股市裹足不前,这两年更是每况愈下的主要原因。简单而言,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便明显表现出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问题。

  在2008年以前,依赖于主要发达国家的高速经济增长和全球化的带动,中国出口在21世纪初的前几年迅猛上升;而强烈的外需配合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末的各项改革,诸如国企改革、金融改革、住房制度改革和加入WTO等,则带动了国内强大的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投资需求。两股力量的合流造成21世纪初整个头十年中国以出口和投资带动的高速增长,但亦带来诸如环境污染和房价高速上升等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