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后一次摊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0月28日
对美国这样的国家,可能会出现无法准时偿还债务的情况,但毫无疑问,其债务最终将被偿还
□ 迪恩·贝克 | 文

  美国临近违约边缘的债务危机,让全世界许多人感到惊讶。尽管民主党总统和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之间存在政治僵局,但美国特有的政治体系阻止了政府债务违约的发生。

  这场危机中,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全世界对此表现出的惊讶让我意外。奥巴马总统和国会共和党间的对立早已不是新闻,2011年夏天也出现过债务将违约的类似危机。恐怕没有多少人会认为,双方关系在过去两年间已有所改善。

  其次,本次危机很可能是双方最后一次摊牌对立。这些一手制造了政府关门和债务违约策略的激进的共和党领袖们,因本次危机结局不佳而颜面尽失。共和党试图停止奥巴马倡议的医疗改革计划,这一极端策略逼迫政府走向关门绝境,甚至以债务违约相要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