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肥宣言》能解放中国大学吗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1月01日
希望这份切中中国大学之弊的宣言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其尽可能充分的作用
虽然《合肥宣言》的签署得到政府的支持,但这种支持仅是一种态度,不可能改变长期形成的政府办大学的管理体制,也不能从法理上改变中国政府与大学之间的固有关系。图为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本科生在毕业典礼上观看回顾大学生活点滴的短片时热泪盈眶。CFP:王潇潇
财新《中国改革》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11-01
特约作者 储朝晖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三周年的时候,世界高等教育界首次就现代研究型大学的主要特质和使命达成共识的《合肥宣言》(下称《宣言》),给中国教育改革带来一丝希望。

  依据这份由美国大学联盟、中国九校联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九所“985”高校)、澳大利亚八校联盟和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联合发布的《宣言》,相关大学和组织明显感到在保持研究型大学的特质过程中遇到了所在国政府政策环境的挑战,核心在于如何处理国家与大学的关系,本质在于大学成为国家短期的工具,还是成为自主、自由的专业组织。如果是前者,则不可能保持研究型大学有效运行的核心特质。只有成为后者,并具备相应的支持性的大环境,研究型大学才可能获得国家所期望的核心竞争优势和国际认可。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