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换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中国正在迎来新一波改革浪潮,中国改革正处在换挡期。本届政府施政的核心在于真正向市场放权,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干预,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CFP/ 许丛军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划了未来十年中国改革的蓝图。舆论普遍认为,中国正在迎来新一波改革浪潮,中国改革正处在换挡期。本期财新《中国改革》封面专题,就以此为主题。

  有五位经济学人为本专题贡献了自己的观点。两位资深经济学家,高尚全和张卓元接受了本刊专访,他们以亲历者的身份,回顾了我国重大经济政策形成的过程,解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他们的观点既是独到的,也是权威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提出,解决中国存在的多种失衡,关键是平权,他认为中国需要一场平权运动;经济学者刘海影撰文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最终离不开政府治理机制的改革,同时还需要尊重民间社会权利、强化民间社会对政府的监督;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聂日明的文章,通过对一年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梳理,剖析了本届政府施政的核心在于真正向市场放权,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干预,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