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延迟退休有多可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延迟退休不是无限制的,必须在健康期望寿命之内
湖南常宁,敬老院住着六七十位老人,他们大多是无儿无女的五保老人。CFP/ 木子K
特约作者 胡继晔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为保证平稳过渡,不对当期的就业状况造成太大影响,中国将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从延迟退休,到渐进式延迟退休,延迟退休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广泛关注、媒体热议的焦点。延迟退休年龄真的是洪水猛兽吗?退休年龄到底如何确定?财新2013年第12期《中国改革》刊发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的见解,以飨读者。——编者

  近来,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话题引起了公众、官方、学界的巨大争议,成为社会广泛关注、媒体热议的一大焦点。清华大学的养老金顶层设计方案,主要是希望解决养老保险制度的“公平”和“效率”问题,方案的八个内容只有第五点讲了“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结果方案设计者杨燕绥教授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后被网民大加指责。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教授在微博中指出:延迟退休是一个趋势,全世界都是这样做的,中国计划生育这么多年,人口老龄化更严峻,同样招来指责声一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此前提出鼓励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但为避免挨骂,他此后又不得不澄清“多部门就延长养老保险缴费等达成共识”这一说法并不准确。惟有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唐钧提出的中国社会无法承受延迟退休之重的观点,得到了多数网民的支持。那么,延迟退休年龄真的是洪水猛兽吗?退休年龄到底如何确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