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终结“季建业式”城建模式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1日
借助法治建设和民主建设,彻底调整现阶段自上而下的权力结构,建立地方政府对公众负责的机制
南京市前市长季建业2013年10月的落马,引发了对政府官员以“大拆大建”追求GDP 施政理念的反思。图为南京市苜蓿园大街的一处雨污分流施工工地。CFP/ 赵昀
特约作者 唐昊
 

  南京市前市长季建业10月的落马,彰显了反腐败的新成果,同时也引发了对政府官员以“大拆大建”追求GDP施政理念的反思。多年来,“大拆大建”的发展模式似乎带来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但也引发了诸多矛盾冲突,给社会带来巨大危害。破除“大拆大建”的发展模式势在必行。那么,在目前的经济社会形势和政治体制下,如何才能和这一模式彻底说再见?

谁是城市的主人

  季建业令南京市民最反感的并不是他的贪腐行为,而是他主导的过度城市开发所带来的扰民行为。三中路改造、地铁工程、城西干道改造、砍梧桐树、雨污分流,这些工程让南京到处是工地,尘土飞扬、噪音不休,市民无法正常生活,以至于季建业被南京市民称为“季挖挖”“满城挖”“推土机市长”。但是,市民的诸多抱怨并没有阻挡住南京的“满城挖”,“大拆大建”依然大行其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