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化的受益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凌华薇

  现在的状况很奇特。经济增速步步下行,债务负担日益沉重,不断有预测认为资本市场将出现黑天鹅事件(虽然黑天鹅本身是不能被预测的);直到全面深化改革决定面世,这种悲观情绪才开始被乐观情绪取代。

  从种种迹象看,本届政府在往市场化的方向推进的决心颇为坚决。但针对经济改革本身,也有疑问提出,自上而下的市场化继续推进,谁将是受益者?

  在最近的财富管理市场,一番争议的结果,是针对以企业客户为投资对象的银行资产管理计划被央行刚刚认定为“债务”,要求不得逾越债务合计超过净资本40%不可发债的红线。业内人士说,此类银行资管计划的尝鲜者,多是地方融资平台。恰如原来的信托计划、券商资管计划、保险资管计划⋯⋯每一次金融创新,都被地方融资平台最先攻城略地。从单个项目看,都有经济合理性,却有共同特征:它们对利率最不敏感,总有价格优势,挤出其他参与者。因此,大部分的“金融创新”和市场化改革的一个短期结果,可能都是加剧了金融资源向此类主体的集中,而并没有落到最需要资金支持、效率最高的企业身上,反而推高了整个社会的负债成本。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