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又是流动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社会融资总量和M2增速很快,为何流动性如此紧张?经济平稳,物价可控,怎么利率还不停上升?
□ 高占军 | 文

  临近岁末,大家关心的问题很多,但不出几句,总是会提到流动性,以及近期利率的大幅上扬。经常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前十个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量14.82万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M2余额107.02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占GDP的比重达200%,为什么流动性还那么紧张?经济平稳,物价可控,怎么利率如此快速上行?这一连串的困惑,显然也正是各方瞩目的焦点。

  如果社会融资总量和M2增速快,流动性就不应该紧张——这一结论表面看似乎有道理,但若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其实没那么简单。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