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险公司并购新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股东资格、持股比例上限与并购资金来源全面放宽,但对关联方认定严格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申璐
 

  构建保险公司退出机制,目前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目前国内共有141家保险公司(人身险、财产险公司),除了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公司是由两家保险公司合并而来,至今没有一家保险公司退出市场。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因为拥有大量的客户及长期的保单,直接关闭公司的可能性较小,往往采取收购或合并的方式退出。

  2013年以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多次强调,要尽快研究制定市场退出的监管规定,建立多层次、多渠道退出机制。同时要规范市场化并购重组,有效引导保险市场的存量调整。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