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章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09日
□ 顾晓阳 | 文

  我妈管章蒲叫“名士派”,他二十啷当岁的时候,穿一件中式对襟棉袄,一条蓝围脖前一搭后一甩,一副“五四”青年的模样。那些年,他几乎每天都到我家来,有时一天两趟。来干嘛?屁事没有,就是穷聊。他说话语速慢,但话头源源不断,有时有意思,有时枯燥。枯燥的时候我就打断他。

  我俩13岁就认识了,初中同班。他高大壮实营养好,宽肩膀,面皮细白粉嫩,说话爱脸红,人送外号“大姑娘”。开学半年,雪天路滑,“大姑娘”在103路总站的马路上与无轨电车相撞,一头撞碎一个车灯,头真硬!我去他家看他。他父母在外地,他跟爷爷住,去了才知道,他有一个大奶奶,还有一个二奶奶。大奶奶持重寡言,不识字,但有威仪,二奶奶灵活热络,爱看《红楼梦》。爷爷是留美的铁路工程师,按当时的习俗娶了两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