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对待穴居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12月16日
井底穴居是个人基于生存本能的选择,但政府不能任其作为解决方案
◎ 郑戈 | 文

  有一次在北京开会,一位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对我说,每到一地他都会打车四处转悠,专门去城市的犄角旮旯。他惊奇地发现,他去过的每一个中国内地城市都显得那么光鲜亮丽,“没有明显的贫民窟”。这不仅明显区别于班加罗尔、孟买、加尔各答等印度城市,也有别于纽约、芝加哥等美国大都市。

  我当时列举了计划经济时代的单位分房以及户口制度、城管等因素解释,但都未能完全说服这位教授。他提到一本书,迈克·戴维斯所著《遍布贫民窟的星球》,该书利用丰富的经验研究和统计材料说明,日益加速的城市化也导致了“贫困的城市化”。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