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管企业到管资本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01日
国资委可借鉴汇金模式,既能体现政府意志、有进有退,又不直接干预企业;亦可效仿社保基金,既能保值增值、增强保障能力,又体现全民所有全民共享
2013年9月23日,大唐煤制气北石槽接收门站,一位工作人员在现场施工。薛珺/CFP
陈清泰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企业改革有很多亮点,以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当前社会关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对下一步的企业改革有很强的指导性。

  中国的改革是渐进式的,所有制理论和政策的突破,也是针对当时发展阶段和社会接受程度的结果。对民营经济,从“允许存在”“有益的补充”“一定程度的发展”“共同发展”,到“基本经济制度”,到“两个毫不动摇”的改革过程可以看出,前一段促进发展的理论政策,如果没有后续新的突破,就有可能固化,成为后一阶段发展的障碍。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