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改从管网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中国须对天然气全产业链进行市场化改革,合理划分垄断性业务与竞争性业务
□ 范必 | 文

  近年来,中外天然气市场出现两个明显反差,全球天然气供大于求、价格迅速下降;中国天然气价格却持续上涨、供不应求。目前或是中国史上天然气供求矛盾最严峻的一个冬天,以后的冬天是否更甚于此,关键看天然气改革能否取得突破。

  中国天然气产业在发展初期,选择了上下游一体化的经营模式,这对迅速提高天然气应用规模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天然气业务在准入、定价、排产、管输等方面仍延续传统计划体制,上下游一体化经营扭曲了市场价格和供求关系,成为天然气供求矛盾加剧和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自然垄断行业应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天然气管网分离改革再次进入能源政策研究视野。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