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浪潮下的企业家犯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1月13日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一年内17名省部级高官落马,2013年被人称为“反腐元年”。在官方宣布“苍蝇”“老虎”一起打的背景下,企业家犯罪数量也随之猛增,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政商关系,令人唏嘘。

  根据2014年1月5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2013年有公开报道的企业家犯罪成型案例共463个,涉案599人,与上一年度相比案件增长了89%,人数增加了120%。

  犯罪的主要增长点在于民营企业家犯罪,由2012年的158例增长到352例,占案件总数的76%;国有企业家犯罪案件数量由85例增为110例,占案件总数的23.8%。

  在涉及罪名方面,国有企业家民营企业家呈现明显差别。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