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惟一道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0日
王烁

  Ernest Gellner在其名著《民族与民族主义》一书开篇写道:民族主义有着内在的矛盾。现代民族主义默认一个族群一种语言一块土地,是19世纪在欧洲20世纪在亚非拉各民族批量立国的逻辑:奥匈帝国、奥斯曼帝国、满清帝国瓦解,在其废墟上站起来现代民族国家(nation-state)。问题在于,民族数量何其多,而国家并不无限可分。一国得以立国,必然是因为其民族诉求得志,但立国之后,却不可能尽情容纳其国中各族接下来的独立诉求。此亦一民族主义,彼亦一民族主义。民族主义的零和倾向,正是现代民族国家的内在悲剧,如北爱尔兰之于英国,巴斯克之于西班牙,车臣之于俄罗斯,不可尽数。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