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部经济大减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短时间内改变经济结构并不现实,西部各地怎样避免“资源魔咒”?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如果将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各地区的经济走势描绘成曲线,西部的走势是其中起伏最大的一条。

  2011年之前,靠投资驱动和能源资源相关产业的支撑,西部经济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危机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西部的产业结构决定了其增长具有更强的周期性和波动性,2012年以来的经济增速放缓中,西部经济增速下滑也明显快于全国。

  对西部地区来讲,短时间内改变经济结构并不现实,更现实的是要避免“资源富足的地方,经济发展往往迟缓,社会福利水平较低”这一“资源魔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认为,这与利益分配机制有关,应该通过财、税、金、费、价改等多种手段,形成利益共享机制。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