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石化千亿试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央企巨头中石化准备如何引入千亿社会资本?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凯茜 王晓冰 于宁
 

  2014年3月10日,北京东直门北大街9号,投资银行UBS跟进中石油的一个小组刚走进中石油集团的大楼,就看见中金公司的一队人马正走出来。

  从投行到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各类中介机构,以及各路资金和实业企业,争先恐后开始对中石油中石化的密集拜访。这两家中国最大的国企,成为央企推行混合所有制的急先锋。

  2014年春节过后,先是中石化宣布,将把估值超过3000亿元的销售端资产打包,重组引资,进行混合所有制试验,出让股比不低于30%。中石油亦曾提出将在上游拿出6亿吨未动用储量的区块引入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合作勘探开发,最多可让出49%的股份。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