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养老并轨倒计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最终模式取决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
山东邹平县长山镇东尉村老年公寓的老人。董乃德/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在争议中停滞多年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人员双轨并行的养老“双轨制”,又见并轨曙光。

  2014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作出了“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表述。而后,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回应称,这句话列在2014年重点工作里面,“我体会是给出时间表了。”

  为全体国民建立公平的社会保险体系,打破职业身份间的制度壁垒,早已是改革共识。2008年推行的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先在浙江、广东、山西、上海、重庆五省市试点,提出事业单位退休制度向企业“看齐”,并在此基础上为事业单位人员建立职业年金。按照人社部的“两步走”规划,事业单位养老改革经验一旦成熟,便推进公务员的养老改革。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