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汇率困局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17日
中国政府必须意识到,挣脱美元陷阱之路,必将布满荆棘
□ 罗纳德·麦金农 | 文

  2月下旬,人民币美元汇率持续贬值。尽管登上了各国财经媒体的头版头条,但1%的贬值幅度完全不足以影响商品及服务贸易,与其他货币的浮动区间相比更是九牛一毛。为什么人们如此关注?中国又该制定怎样的汇率政策?

  过去的小幅缓慢升值增加了流入中国的热钱。美国短期利率几乎为零,而中国银行间市场的“自然”利率水平接近4%。在3%的升值预期下,实际息差就达7%。这极大地激发了套利交易。

  事实上,中国对美国的经常项顺差并不意味着人民币被低估。贸易失衡事实上反映中国的储蓄相对投资是过剩的,而美国存在巨大的储蓄不足(从持续的财政赤字即可见)。汇率变动对纠正开放经济体间的贸易及储蓄不平衡并无帮助,反而会加剧热钱的流入。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