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化过时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主要新兴经济体对全球治理的更大程度参与是必不可少的,中国或许需要比自己希望的更早承担起这一重担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假设你六年前离开地球去了外太空,现在刚回到地球,你会发现当下的情况令人震惊。回想六年前,人们无比确信,“全球化”是新世界秩序的代名词,或者用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强有力、形象化的语言来说——世界是平的。这样的观点在六年前金融危机发生伊始似乎得到印证:与上世纪30年代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护主义倾向受到抑制,危机最深时出现的全球贸易崩溃也迅速被逆转。危机爆发一段时间后,人们一度产生这样的错觉,危机似乎已催生了国际经济合作的永久性升级。然而短短数年后,全球化的乐观情绪就被一系列的变化吹散。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