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区首诊死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大量病患直接涌进大医院,证明多年来社区首诊制度试点的失败
湖南株洲,芙蓉社区居委会卫生健康服务室里患者很少。泊伟/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妍 实习记者 杨宝璐
 

  3月23日,北京东三环社区卫生站,门可罗雀;临近的北京朝阳医院,人潮涌动。

  这样的反差每一天都在持续。对于年轻的社区医生小肖而言,维持内心的平衡感变得越发艰难。“我们的工作很杂,主要是给老年人做常规检查和慢性病治疗,开些药,跟居委会联合办活动,协助周末义诊,几乎没什么专业上的含金量,让人很煎熬。”他对财新记者说。

  与在大医院任职的同学相比,小肖觉得自己“快废了”。“全科医生在中国是没前途的,还是要走专业化路线,社区首诊和家庭医生的概念还很遥远。”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