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填平数字鸿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31日
中国城乡间数字鸿沟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大,“我都等不及了”,孩子们说
◎ Scott Rozelle 张林秀 | 文

  在青海海东地区的一所乡村小学,十个四年级学生坐在老式教学楼前的台阶上。他们整整早到了15分钟。“我都等不及了” ,其中名叫曾磊的孩子说。

  这在西部是非常罕见的。他们并不是城里那些急于补习奥数的尖子生,十人中可能只有三个能读完高中。如果他们和城市里二年级学生做同一份数学测试卷比赛,城里的学生将会轻易获胜。无论是数学、语文还是英语,许多城市里一年级学生都比这些四年级学生强。

  这些以前厌学的孩子迫不及待想进教室,是参加“计算机辅助学习”项目(CAL),这是我们的研究团队“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发起的项目之一,希望提高贫困农村地区学生的成绩。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