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零择校”样板的尴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3月24日
应试教育的幽灵涌向民办校
2014年1月20日,杭州,一批六年级的小学生来到杭州建兰中学参观,他们将于今年9月升入建兰就读初中。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实习记者 盛梦露
 

  3月的第一个周末,距杭州“小升初”正式报名还有两个月,当地八所民办名校之一的杭州市拱墅区的育才中学就险些被家长们挤破了门。

  这个备受各类奥数网站推崇的中学接待室里挤满家长。他们大都拎着装满证书的大口袋。一位家长将孩子30多份证书一一展开交给老师,自豪地介绍着孩子过去六年间在体育、奥数、书法方面的优异成绩。老师手边,则已堆上厚厚一沓简历,每份都制作精良。一旁等待的家长随手翻看,一面和自己的孩子做着对比,不时啧啧惊叹。

  正当“小升初”择校难题成为中国大城市学生和家长普遍的焦虑源头,杭州却在2012年就实现100%“零择校”。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